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领导专家进校园~中华传统体育蕴含的民族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日期:2022-12-07 16:15:49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155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了解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增强民族自尊、提高文化自信,为此体育学院于12月7日上午10点开展关于“中华传统体育蕴含的民族文化自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由体育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肖宇翔教授主持,邀请到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胡应国教授主讲,参与讲座的还有体育学院从教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专业老师和学习民族传统体育项目100多名学生。

 

 

 讲座开始肖院长对胡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讲座中胡教授强调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一个民族的灵魂,只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中分别从精神、物质、制度三个方面介绍到中华传统体育蕴含的文化内涵。首先从中华传统体育注重教化、伦理与道德、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体育竞技价值、群体价值与民族情结、和教育功能阐述其中民族精神文化自信的体现。再从运动项目、运动器材、器械及设备、体育服饰、体育书籍、体育象征物以及雕塑、壁画出土文物等内容介绍到民族物质文化方面的自信。最后从中国不同时期的体育体制改变而发展的体育制度阐述到我们在民族制度文化的方面的自信。

 

 随后介绍到在全国较有影响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之一——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该赛事以其民族性、广泛性和业余性等特色。其中包括17个项目:高脚竞速、押加、毽球、珍珠球、秋千、龙舟、抢花炮、射弩、木球、蹴球、陀螺、武术、马术、民族式摔跤、独竹漂、板鞋竞速、表演项目,并对每个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胡教授讲到:学校作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义不容辞担起这一重任,弘扬、宣传中华传统体育传统文化,继续发挥中华传统体育健身性、民俗性、竞技性的优势,培养中华传统体育活动专门人才来推动中华传统体育发展。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立意高远、聚焦时代、守正创新、内涵丰富、生动深刻,使参与本次讲座的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坚定文化自信,共同努力推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自信之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

点击数:15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