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理论学习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记录表
日期:2020-09-14 11:01:43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323


单位名称:体育学院

学习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时间

2020914

学习地点

腾讯APP

主持人

胡志

记录人

黄微

参加人员

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

 

 

 

体育学院按照学校宣传部的要求,结合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际,914日,体育学院在腾讯会议APP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主要内容如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胡志书记围绕民法典编纂的历程、总体考虑、鲜明特色和重大意义、主要制度与创新、学好用好民法典等五个方面,通过法律体系介绍、条文解读和案例分析作了深入解读。介绍了民法典的内容、新变化、核心理念、亮点等相关知识,也向党员师生展示了民法典编纂的必要性、意义以及民法典“以人为中心”的立法理念与定位,倡导师生增强对民法典的认识,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从推动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开始做起。

第一,体系化。体系化也就是法典化,就是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和价值序列将数量庞大的法律条文和规则有秩序地排列组合为一部法律。我国民法典的体系首先是总分结构,即提取公因式的潘德克顿体系;其次是按照基础性权利或法律关系与救济性权利或法律关系的区分安排分编结构,即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与侵权责任,前者具有基础性,后者是救济性的民事侵权责任;最后是基础性的权利或法律关系,采取了先财产(物权、合同)后人身(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的排位顺序。

第二,社会化。社会化也就是公法化。民法本是私法,是私人之间的法,调整私人关系,奉行私法自治,排斥公权干预和家长主义。但现代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风险社会,甚至一个危险社会,比如现在还未结束的疫情。

第三,人格权独立成编。人格权独立成编是中国民法典的最大亮点,也是中国部分民法学者最引以为傲的。因为垂范后世的法国民法典和德国民法典没有将人格权独立成编,甚至没有人格权的概念,以后的日本民法典、瑞士民法典以及我国1930年代的民法典也没有独立成编。

第四,农地三权分置入典。集体土地所有制及其家庭承包的实现机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土地制度。为此,民法典之前的物权法规定了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了前述制度的法律化和物权化。

第五,新增居住权。民法典物权编新增居住权为独立的用益物权类型,也是一大亮点。第六,环境权问题。环境法学者提出了一个环境权的问题,希望借助民事权利的理论和制度框架搭建环境权的理论和制度体系,以支撑环境法独立。

第七,回应网络时代的民法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民法问题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借助网络平台的线上交易,二是通过网络和科技手段形成的数据、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保护,三是利用网络实施的侵权行为。

第八,婚姻家庭编更加注重当事人的自主意思。

第九,继承编增设了遗产管理人制度。

 

 

 

 


点击数:3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