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0-05-21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413

加强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优良的教风学风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

一、加强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学风是校风建设的核心,学风的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学生工作大会精神,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以迎接“本科 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大力推进“三个一”工程和专业文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强化教育引导、日常管理、制度建设、典型示范,着力形成学院为主体、多部门密切协作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为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奠定基础。

 二、加强学风建设的基本原则

1、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

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通过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养成,使教育和管理相得益彰。

 2、学院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

加强学风建设的顶层设计,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发挥任课教师的示范和主导作用,发挥辅导员的管理与引导作用,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3、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

围绕学院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结合学院实 际,制定符合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充分调动辅导员、学业导师和学生骨干的能动性;完善学风建设工作评估体系,通过项目化实施,确保 学风建设的有效性。

 4、统一要求与分类督导相结合。

在认真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加强学风调研,及时掌握不同年级、不同类别学生的学习动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 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解决好具体与普遍、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形成各具风格、 特色鲜明的学风建设格局。

 三、实施步骤

学风建设一年一个轮回。每年的学风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1、宣传动员和自查自纠阶段。

深入做好学风建设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学院组织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制定召开学 风建设讨论会。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加大学风建设的宣传力 度,提高全体师生对加强学风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2、研究对策和整改提高阶段。

加强学风建设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分析学风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形成调研报告。针对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从不同层面积极研究对策, 制定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集中精力整改,完善相关规 章制度,建立健全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相关工作制度。在学风建设工作中,要 集中精力开展学风建设研讨会、座谈会和推进会,确保学风建设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3、总结表彰和成果应用阶段。

召开“学院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交流体会,研讨工作。评选“年度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学风建设创新奖”和“学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奖”等。 召开“学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奖励、宣传典型、弘扬正气、推广经验、运用成果。着力构建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才、成长和成功的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1、教育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

自觉遵守学校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遵守课堂纪律;杜绝抄袭和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严格遵守学习、生活纪律,按时作息,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树立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实践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

2、班级以达到 “四高三低两杜绝”为目标。

“四高”即:上课出勤率高,学生参加体育竞赛的人数与层次高,获得毕业证及学位证比率高,考研率高;“三低”即:学生不及格率低,考试违纪率低,旷课、迟到、早退率低;“两杜绝”即杜绝酗酒滋事,杜绝夜不归宿现象。

3、以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风建设。 

根据学院现行的班主任制度,发挥班主任的学业引导和规划作用,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的落实。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学生的沟通、对学习成绩的分析等工作来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多 关注、多督促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帮助他们战胜惰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将学生的建议和要求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引导学生从步入大学开始,逐步形成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进而明确个人的发展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制定系统的职业规划设计方案,配合学生组织开展相应的宣传、指导活动,营造重视学业学习,实现理想个人发展目标的氛围。 

4、建立学业跟踪联动机制,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学业跟踪联动机制具体包括课业违纪学生跟踪、学业预警跟踪、补考跟踪程序。学院辅导员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日常表现,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根据教务处发布的学业预警名单、退学学生名单,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对此类学生重点关注,了解学习困难所在。与任课老师沟通,共同制定学生帮扶措施,督促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

5、建立学风监督评价体系及评奖评优表彰激励机制。

 建立学风检查、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学生考勤、请假、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督导教学、管理、宿舍等环节。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会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每天检查学生上课、作息等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每学年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评优,设立“学风建设优秀班级”、“学风建设优秀个人”、“学习进步奖”等奖项,表彰表现突出的学生,树立榜样,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6、开展“为第一排代言”活动。

讲桌前的第一排座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阵地,第一排座位的空置会极大的影响教师授课情绪以及班级学习氛围。要大力倡导学生争坐第一排,为第一排正名、代言。各专业班级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对第一排的空置情况进行全面掌控,并保留相关数据和资料备查。对第一排没有坐满的座位要求学生干部、党员主动去坐,为班级学风建设起到表率作用。学院也将在后期的“争先创优”评比工作中将“课堂第一排的空置率”纳入考核体系。

7、开展我来说“学风”,我来说“考风”活动。

开展我来说“学风”和我来说“考风”主题活动;开展“秀笔记”“寻找身边的学霸和优良学风寝室”等评选活动;开展读书沙龙分享会;开展谈谈我最喜爱的体育明星等活动;开展诚信考试签名及填写承诺书等活动,来进一步抓学风和考风建设。

8、加强课外培养,大力推进“三个一”工程。

邀请知名专家、教学名师等 举办学术讲座,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着重引导学生“系统研读一本书、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一个科技创新团队”。通 过“系统研读一本书”,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营造“书香校园”;通过“参加一个科技创新团队”,全面推进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营造科学研究氛围,鼓励教师 吸收学生参加科研,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 过“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掌握调查方法,提升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扩大学生学习兴趣,以“学会一些音乐知识或者一种乐器”和“爱上一项体育运动”为重点,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能力和体育技能,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生活品质。


点击数:41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