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理论学习 >> 正文
体育学院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0-04-22 11:11:03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335

体育学院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加强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和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学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颂扬爱国主义先进典型,打造爱国主义有效载体、营造爱国主义浓厚氛围、利用重要仪式、激发爱国情感、激励使命担当等途径激发全院师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  志、肖宇翔

副组长:韩 

  员:黄  微、陈荣浩、唐  念、辅导员、办公室成员。

三、基本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

四、具体安排

1. 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

学院要将《纲要》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教职员工各类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重要内容,将《纲要》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中,以专题会、座谈会、专家讲座、党课、党团组织生活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握当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根本要求,增强对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2. 加强爱国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阐释

鼓励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对《纲要》精神进行研究阐释的讲座,鼓励并组织学院科研团队、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相关主题开展课题研究和精品项目申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爱国传统,推进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课题研究,力争在与爱国主义教育相关的市级科研项目上有所突破。

3. 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挖掘学院各门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增强知识传授的道德教化功能,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

4. 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拓活动载体,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心连心”、“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以清明节、青年节、建军节、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革命烈士扫墓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景点活动。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升国旗,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毕业季感恩教育、责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培养奋斗精神。将体育实践教育环节与学校三下乡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公益活动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5. 营造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良好氛围

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宣传国旗升挂、国徽佩戴、国歌奏唱礼仪,认真组织升国旗仪式、入党仪式等,强化师生的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日,组织学院师生开展公祭、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等纪念活动,增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教职工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发扬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定期推送爱国主义教育新闻,宣传学院先进典型事迹,以身边的典型事迹带动和影响师生,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自觉,传递学院的好声音、好故事和正能量。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师生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自觉抵制损害国家荣誉的错误言行。

6.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和途径

有效拓展学院内外、网上网下、平台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挖掘和运用学院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结合学校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充分和各二级学院开展协作,运用电影、歌曲、戏剧、诵读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如微博、微信、头条、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推出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专题新闻、音频、视频和动画,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和途径。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院直属党支部、各教研室要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在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及主题宣传活动,将其作为加强师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积极主动宣传报道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情况,特别是挖掘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的师生先进典型。各教研室应充分及时宣传报道本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动态。

3.立足岗位,争做贡献

各教研室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爱校爱生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学院师生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转化为自身的行动自觉,为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实现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体育学院

2020422

 

 


点击数:33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