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日期:2020-01-05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等文件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力度、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优秀辅导员队伍。

二、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用3-5年时间,初步搭建起辅导员学习提高平台、实践锻炼平台、业务研讨平台、思政研究平台,大力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空间,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切实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学生工作整体质量。

三、主要内容

(一)业务知识培训项目

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根据辅导员的任职年限及实际工作表现,建立国家、省(市)级和学校三级辅导员培训体系,根据需要选派优秀辅导员出国进修培训,每年按不低于2000/人的标准划拨培训经费,确保每名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集中培训,每年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培训,选送一定数量的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内外交流学习。支持优秀辅导员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攻读计划由二级学院推荐、学生工作与就业处会同干部人事处择优推选,鼓励和支持优秀辅导员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专门人才。

(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继续做好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工作,按2万元/个的标准每年专项支持5个左右精品项目,凝练辅导员在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突发事件处理、资助育人和主题班会等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培育成为品牌主题教育、品牌实践活动、品牌思政课程、品牌班级和品牌宿舍等。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纳入党建特色项目统一管理。

(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项目

每年组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项目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谈心谈话、案例分析、理论宣讲等,设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给予相应奖励。

(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项目

鼓励和支持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和发展研究,学校每年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所有课题项目均纳入年度校级科研立项项目。

1. 重点课题主要涉及工作中重大的、亟需破解的难题。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每年设校级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课题2-3项。

2. 一般课题主要涉及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具体问题。课题成果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探讨和较强的可操作性价值。每年设校级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一般课题5-8项。

(五)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

持续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结合学生工作负责模块、自身工作特长、研究方向等,建立职业化、专业化工作室,按2万元/个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每年建设1-3个工作室,积极打造学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着力培育市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六)辅导员工作坊项目

按专题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举办辅导员工作坊,按计划主题,开展工作交流、业务研讨,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辅导员沙龙或每学期组织一次辅导员论坛。

(七)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项目

鼓励辅导员每学年撰写1-2篇学生工作类、对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论文,并公开发表,学校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论文。

(八)辅导员业务等级考核项目

成立校、院系两级辅导员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专兼职辅导员进行考核,设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符合条件的按有关规定晋升职务。

四、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由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统筹管理并组织实施,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本计划及各项目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抓好落实,做好总结。

(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学校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以赛彰优,以查促改,做好辅导员日常培养工作,着力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建设和优秀工作团队培育,通过多种方式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鼓励拔尖,典型示范

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计划,选拔培养一批业务过硬、素养全面、业绩突出的辅导员,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切实提升学校学生工作整体质量。

 


点击数:70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