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 “三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9-11-17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3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我院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开展“三风”建设年活动,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校合格评估工作为主线,以教学为中心,走内涵发展办学之路。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培养名师、创建名校、追求一流。秉承“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大力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学精神,在全校上下形成“立己立人,止于至善”的优良校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主题及目的

活动主题:加强“三风”建设,迎接合格评估。

活动目的:针对当前我院“三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制定措施,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为突破口,经过一年的努力使教师形成爱生、乐教的教风;学生形成乐学的学风。通过学三风建设的全面加强,促进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大幅提高显著增强。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校“三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肖宇翔

副组长:黄微 唐念 陈荣浩

  员:妥培兴 程林 尹小丽 戴素果 郭浩 马明兵 宋博。

四、主要任务与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11月)

主要任务:

1. 在学院教师和学生中召开“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迎接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大会,宣讲学院当前的形势、任务、“三风”现状和开展“三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

2. 组织师生展开“三风”建设与现代教育思想的学习和大讨论,做到人人参与,全员讨论。在此期间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教风、学风调查和建设优良校风的倡议活动等;

 3.学院网页开设“加强三风建设、迎接合格评估”专栏发布教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报道教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12月—202010月)

 1.加强教风建设,让教师强起来。

要求全院教师以师德建设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落脚点,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为抓手,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努力形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严格执教”的教风。具体措施如下:

1)开展师德教育,引领教风建设。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严谨治学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前提,严格执教是教师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学校近期出台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师德师风失范》,《体育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开展“树师德、正教风”说课比赛。对照师德师风建设内容进行认真检查,查找本单位教风中存在的问题;要组织教师以“我心目中的教风”“我为教风献计策”为主题开展讨论,围绕“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教师”开展论文征集活动;要认真总结本单位师德建设方面好的经验与做法,着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通过师德教育,切实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修养,强化教师岗位意识、敬业精神、治学态度,促进爱岗敬业、修德育人良好风气的形成。

2)规范教学行为,培育优良教风。

     要组织教师学习《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体育学院教学运行管理条例》、《体育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体育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考核实施办法》、《体育学院考试命题、阅卷评分与成绩评定实施细则》、《体育学院考试管理规定》、《体育学院教学事故及差错的认定和处理办法》、《体育学院课程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体育学院实习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答疑、考试等主要教学环节规范要求;要对全体专任教师的教案、教学档案、作业批改与辅导答疑、试卷质量及阅卷等主要教学环节开展一次全面检查与评价;要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制定检查安排表,做好日常检查记录,促使教师用勤奋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治学精神、规范的教学行为感染和教育学生,用优良风范影响和激励学生。

3)提升教学能力,促进教风建设。

要加强教师岗前培训与在职培训,积极引导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精湛的教学水平去培养学生;要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开展优秀青年教师导师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传、帮、带作用;要积极开展教学创新活动,引导教师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创新活动,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组织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教学观摩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增强课堂的吸引力,用高超的教学艺术感染和教育学生。

4)开展创先争优,塑造优良教风。

开展我来说“教风”主题说课活动;开展优秀教案、作业批改评选活动;开展“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开展“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开展“教学创新奖”评选活动。

5)多项措施并举,保障教风建设。将教师教风建设列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学生评教作为教师职称晋升的教学评价标准之一;建立教学警示和退出机制,对工作不负责、态度恶劣和违反教学纪律的教师按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严肃处理。

   2. 加强学风建设,让学生忙起来。

1)教育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

自觉遵守学校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遵守课堂纪律;杜绝抄袭和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严格遵守学习、生活纪律,按时作息,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树立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实践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

(2)班级以达到 “四高三低两杜绝”为目标。

“四高”即:上课出勤率高,学生参加体育竞赛的人数与层次高,获得毕业证及学位证比率高,考研率高;“三低”即:学生不及格率低,考试违纪率低,旷课、迟到、早退率低;“两杜绝”即杜绝酗酒滋事,杜绝夜不归宿现象。

3)以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风建设 

根据学院现行的班主任制度,发挥班主任的学业引导和规划作用,引导学生从步入大学开始,逐步形成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进而明确个人的发展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制定系统的职业规划设计方案,配合学生组织开展相应的宣传、指导活动,营造重视学业学习,实现理想个人发展目标的氛围。 

4)建立学业跟踪联动机制,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学业跟踪联动机制具体包括课业违纪学生跟踪、学业预警跟踪、补考跟踪程序。学院辅导员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及日常表现,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根据教务处发布的学业预警名单、退学学生名单,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对此类学生重点关注,了解学习困难所在。与任课老师沟通,共同制定学生帮扶措施,督促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

5) 建立学风监督评价体系及评奖评优表彰激励机制

 建立学风检查、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学生考勤、请假、作息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督导教学、管理、宿舍等环节。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会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每天检查学生上课、作息等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每学年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评优,设立“学风建设优秀班级”、“学风建设优秀个人”、“学习进步奖”等奖项,表彰表现突出的学生,树立榜样,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6) 开展“为第一排代言”活动

讲桌前的第一排座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阵地,第一排座位的空置会极大的影响教师授课情绪以及班级学习氛围。要大力倡导学生争坐第一排,为第一排正名、代言。各专业班级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对第一排的空置情况进行全面掌控,并保留相关数据和资料备查。对第一排没有坐满的座位要求学生干部、党员主动去坐,为班级学风建设起到表率作用。学院也将在后期的“争先创优”评比工作中将“课堂第一排的空置率”纳入考核体系。

(7) 开展我来说“学风”,我来说“考风”活动

开展我来说“学风”和我来说“考风”主题活动;开展“秀笔记”“寻找身边的学霸和优良学风寝室”等评选活动;开展读书沙龙分享会;开展谈谈我最喜爱的体育明星等活动;开展诚信考试签名及填写承诺书等活动,来进一步抓学风和考风建设。

3. 加强制度建设,让管理严起来。

1)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以修改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修订和完善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相关制度并汇编成册,规范学校各项工作流程。

2)转变作风,强化制度执行力。根据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细化工作责任,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使全校教职员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4. 加强质量监控,让效果实起来。

1)建立管理监督机制,加大对教学事故查处力度,对教学事故实行“零容忍”制度。

2)建立教学质量监控“六查”制度。一查教案。主要检查教师上课前是否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并形成教案;二查授课。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新开课程,听课后要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客观填写评价意见;三查教学质量。主要通过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了解、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质量意识;四查教学纪律。按照教学计划不定期组织学院有关人员重点查学生出勤、教师到课、调课、教学进度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五查作业与考核材料。主要检查各门课程作业布置情况、学生完成及教师批改情况以及各课程的考核材料;六查实践教学。主要检查实验(实训)教学、见习、实习和毕业论文准备情况、指导教师的到位情况、实习地点的落实情况、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情况等。

3.  加强学院文化和环境建设,让学院靓起来。

结合“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学院运动场所、体育场馆、办公场所、门厅、走廊等空间,营造整洁美观、多样和谐、充满活力的学院内部环境,彰显学院文化特色,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处景物都育人。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011月——202012月)

学院认真总结“三风”建设的成果,提炼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形成新的先进理念和共识。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


点击数:31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