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辅导员杨航老师喜获 “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称号
日期:2022-01-05 18:38:5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814


   杨航,男,25岁,土家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体育学院辅导员。参与过2020武汉抗疫、2020重庆合川等地洪涝灾害、石家庄抗疫、河南特大暴雨灾害、泸县地震灾害等5次大型跨省救援任务,入队至今累计服务680余小时。获得过“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重庆市蓝天救援队优秀志愿者”、“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重人科”等荣誉称号10余项。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青年党员”。他平时是一名高校教师,职业形象中的“教书先生”与他本人完全相反,因为他还是重庆市合川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他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积极学习更多救援技能,永远都会冲在救援一线,因为他深知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所以他的志愿服务脚步从未停歇,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希望尽己所能为人民群众服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7月17日-22日,河南省多地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强降雨的中心主要是位于郑州、鹤壁、新乡、安阳和平顶山,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像卫河及其支流大沙河、安阳河、共产主义渠、贾鲁河等河流发生了超历史洪水。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7月21日重庆市蓝天救援协调中心紧急启动跨省救援,支援河南!22日起我队8人(中共党员4名)随重庆市蓝天救援队共80余名队员分三批携救援装备、捐赠物资星夜驰援,向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卫辉市伸出援手,开展涉水摸排、群众疏散、物资转移、灾后消杀等抗洪救灾工作!    

                      

   “危难时刻迎风上,主动请缨赴战场”, 这是对他最真实的写照。7月24日,他终于得到了加入援豫队伍的批准,成为重庆市蓝天救援队的援豫队伍第三梯队中的一员。当晚23点左右,刚装完两大卡车的物资,便立即随队出发,一路上和队友们坚持“歇人不歇车“,只希望尽快赶到郑州,将这批价值数万元的生活物资运往灾区,

直到7月31日完成了所有任务后,才随队返回重庆,共计7天。 到达河南后,始终坚持高效完成所有交付的任务。个人所在救援小组在新乡、卫辉等地共转运生活物资8次,转移群众400余人、其中老人、小孩和患病人员就有200余人。在洪水退后,为帮助郑州市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立即随队展开清淤消杀4天20余次,平均每天持续12个多小时的时间,扛着消杀弥雾机行走在郑州的一些受灾严重的街道和小区,消杀面积达400余万平方米、累计受益10万余户。 至今仍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费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

                          

                   

    据了解,杨航老师牺牲自己暑期休息时间,在蓝天救援队挥洒自己的青春热血,帮助他人的同时,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抹不可磨灭的亮色,用实际行动贯彻了我校“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更用奉献担当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炽热不悔的家国情怀,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蓝天救援队“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以专业的救援技能和无私的人道主义救援精神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挽救生命服务人民,受到了合川区政府的高度赞赏。

                 

                   

 

 

    据了解,杨航老师在学校参与组建重人科蓝天救援队,并且担任重人科蓝天救援队的指导老师。以身践行志愿服务原则,践行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以体育学院退伍学生为核心组建队伍,并且已经顺利完成了我校新冠疫情加强针接种秩序维护任务和第十八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的秩序维护任务,希望可以以身作则带动重人科学子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点击数:81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