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10-12 12:47:12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34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                                                                    

 


学工函〔20207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深入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10-12

二、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我和我的家乡”演讲比赛。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可联系个人和家庭情况,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内容,阐述自己与家乡的故事,在广大学生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二)开展“我是旗手”体验活动。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定期发放番茄表单,鼓励学生尤其是新生报名参加升旗仪式,每期活动将遴选三名学生参与训练、升旗、合影等各个环节,表现优秀者获赠精美小礼品,以此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和仪式感,在广大学生中增加影响力,传递正能量,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责任单位: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三)开展“大美人科,青春活力”征集活动。各二级学院可鼓励学生结合爱国爱校的主题,通过自己的角度,结合多种表现手法和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反映学校近年来的新变化和建设成就,展示青年学子的创意与活力,引导广大学生强化集体观念,将爱国爱校的精神贯穿于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责任单位: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增强活动的实效性,不断深化活动内涵。

(二)重视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依托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拓宽活动覆盖面,在全校营造爱国主义宣传氛围。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二级学院要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途径,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活动形式,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相应活动材料报送请联系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教育管理科,联系人:刘宇,联系电话:15086728313

 

附件:1.“我和我的家乡”演讲比赛方案

2.“我是旗手”活动方案

3.“大美人科,青春活力”活动方案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20201012

 

 

 

 

 

 

附件1

“我和我的家乡”演讲比赛方案

 

一、比赛主题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学生可联系个人和家庭情况,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内容,阐述自己与家乡的故事,在广大学生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比赛时间

202010-12

三、组织机构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四、参赛对象

全体学生

五、比赛要求

比赛采取传统单人演讲的形式,可运用PPTH5等多媒体手段进行辅助,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所有演讲材料均要求为原创。

六、比赛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即日起-1127日)

各二级学院做好此次比赛的宣传和组织等相关工作,并根据学生报名情况灵活安排院级初赛,并按初赛情况推荐0-2名学生进入决赛。

(二)决赛(12月上旬)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组织开展校级决赛,按照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并颁发奖状。

七、注意事项

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报道,严密组织实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附件2

“我是旗手”活动方案

 

一、比赛主题

通过鼓励学生尤其是新生报名参加升旗仪式,表现优秀者获赠精美小礼品的活动,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和仪式感,在广大学生中增加影响力,传递正能量,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二、活动时间

202010-12

三、组织机构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四、参与对象

全体学生

五、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报名、遴选、升旗三个阶段。

(一)报名(每周周一至周三)

各二级学院做好活动的宣传和动员等相关工作,学生通过关注人科学工微信公众号并转发活动文案至朋友圈集赞,并上传截图至番茄表单填写报名信息。

(二)遴选(每周四)

学生工作与就业处根据报名信息对学生进行遴选,每期通知三名学生参加周五和周日的训练,为下周一升旗仪式做好准备。

(三)升旗(每周一,如遇特殊情况推迟)

三名学生早上按时到达操场进行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与国旗班合影留念,表现优秀者后续可获得精美小礼品一份。

六、注意事项

各二级学院应当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活动,督促学生按照活动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听从安排,服从指挥。

 

 

 

 

 

 

 

 

 

 

 

 

附件3

“大美人科,青春活力”活动方案

 

一、比赛主题

学生结合爱国爱校的主题,通过自己的角度,结合多种表现手法和图片、视频等各种形式,反映学校近年来的新变化和建设成就,展示青年学子的创意与活力,引导广大学生强化集体观念,将爱国爱校的精神贯穿于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二、活动时间

202010-12

三、组织机构

校团委牵头,各二级学院配合。

四、参与对象

全体学生

五、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即日起-1113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做好此次比赛的组织和动员等相关工作,参赛学生通过番茄表单填写报名信息和上传作品,辅导员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次审核。二级学院学生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选,并按报名作品的10%推荐进入复赛。

(二)复赛(1113-1127日)

校学生会在各二级学院分别招募10名大众评审(共120

人)对复赛作品通过番茄表单进行线上评审,最终选出10个作品进入决赛。

(三)决赛(12月上旬)

通过番茄表单面向全校进行投票,按得票数高低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六、作品要求

拍摄形式与风格不限,拍摄器材不限(可以是专业相机、普通相机、手机等)内容积极向上。摄影作品格式不限,黑白、彩色、单幅、组照均可,图片单幅或一组不超过五张。所有参选作品均要求为原创,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300/名;

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名;

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100/名;

优秀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

八、注意事项

(一)各类参赛作品须在内容上紧扣活动主题,参赛学生应着眼于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感,尽情发挥才能,通过作品反映学校近年来的新变化和建设成就,展示青年学子的创意与活力。

(二)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有权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三)本次比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点击数:34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