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日期:2018-12-19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538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主要任务

基本项目

教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内容

领导体制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及上级党组织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适用于学校教师党支部。

2.教师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责任明晰。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二级党组织对教师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二级党组织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副书记负直接领导责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3.完善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教师党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采取有力举措抓支部、强支部、放手锤炼支部。

工作机制

4.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二级党组织将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教师党建工作。支部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5.教师支部抓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切实过好支部组织生活。

党支部设置

6.规范教师党支部组建方式。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一般以院(系)、部门为单位,凡有正式教师党员3人以上的,均应建立教师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学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合理控制教师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

7.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积极探索教师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科研平台等设置教师党支部。

8.党支部关系隶属。党支部有明确的上级党组织,原则上谁批准谁主管。

支部党建工作队伍

9.教师党支部班子数及委员配备。党员超过7人的,设置党的支部委员会,合理配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工会委员、青年委员、统战委员等,委员人数35人,不超过7人。一般配备1名书记,必要时上级党组织也可选派党支部负责人。

10.严格教师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任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换届按期

11.班子任期。党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

12.定期换届。建立换届台帐及提醒机制,按照组织关系隶属,上级党组织提前6个月以发函或者电话等形式通知,提醒任期将满的党组织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任期将满的党组织一般提前4个月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委员出现空缺及时补充。因特殊情况,需延期或提前换届选举,须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延期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动态管理

13.设置调整。每学年对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1次摸底排查,做到规范设置。不再具备建立条件、作用难以发挥的党支部,及时撤销;党员人数较少、设置不合理的,及时合并。

理想信念教育

14.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制度,按年度学习安排,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其中,参加“三会一课”学习时间计入学时。

15.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教师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培训等学习方式,系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知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讲政治原则

16.把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活动全过程。明确教师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的作用,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

师德师风

17.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师教育引导工作。

人文关怀

18.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教师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

发展青年教师党员

19.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教师党支部把优秀青年教师的一贯表现和对重大问题的态度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统筹规划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单列教师党员发展计划。

20. 摸清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针对支部青年教师队伍的特点,教师党支部要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使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位青年教师。

21.遵循青年教师思想成长发展规律,探索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主动帮助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

发展程序

22. 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要求,认真落实培养教育、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档案材料填写清晰、规范、无涂改。

23.及时完善12371党建信息平台新党员相关信息,并组织预备党员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培养教育

24. 在学校相关集中培训基础上,教师党员培养教育以支部为主开展学习培训。列为发展对象的教师应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开展的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发展的新党员在预备党员考察期间二级党组织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8学时;支部党员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含新任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党内组织生活

25.务必使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26.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学习1-2次;每季度1次党课,可邀请学校、院系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定期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党支部一般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27.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将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作为“党员活动日”的具体时间,可统筹安排党费收缴、党员发展、主题实践、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活动。党员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参加,不得无故缺席。党支部要做好党员参加活动的考勤记录,并将考勤结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党员日常管理

28. 建立防止党员失联机制。党员组织关系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管理,建立组织关系转接台帐,动态管理12371党建平台数据,做好年度党员统计工作。

29.党费缴纳管理: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支部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并健全党费台账,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

30. 建立困难党员管理机制。支部及时了解本支部生活困难教师各方面情况,建立联系帮扶机制,在七一、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的帮扶活动。

31.表彰激励: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激励教师支部党员创先争优,向上级党组织定期开展的党内表彰活动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

主体作用

32.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师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政治引领作用

33.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作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教师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34.着力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及时做好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等基础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加强对支部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团结凝聚作用

35.着力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立德树人、规范管理,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教学科研等实际问题,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使教师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36.着力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作用。坚持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重大决策党内先讨论、重大政策党员先知情,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中,带头攻坚克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和谐稳定。

制度保障

37.健全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制定的关于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发展教师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8.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党支部的决议决定、思想建设、组织管理、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使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等适宜公开的情况纳入公开范围,运用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简报、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党务公开。

39.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有关政策待遇。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计入工作量,计算工作津贴;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作为重要的基层工作经历,在评优评奖、干部选任方面优先推荐。

40.完善述职考评机制。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年底向二级党组织进行述职,通过自评、党员互评、上级党组织点评等形式确定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干部推荐的重要参考。

41.建立党务工作台账:支部党建工作管理规范,资料完备;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建好基础台账,年底上交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经费保障

42.学校党委按照相关规定向党总支和党支部划拨党务活动经费、党建活动经费及下拨部分党费,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活动基本经费。

43.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专人负责,年底上报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平台建设

44.整合利用院系、部门现有场所,设立党员活动室、学习室等,使支部党员有相对固定,党建标识鲜明,学习资料丰富的党建活动场所。

45.加强“两微”建设,创立网上党建园地建设,搭建多形式、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实践和服务平台。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

主要任务

基本项目

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内容

领导体制

1.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及上级党组织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标准,适用于学校院系学生党支部。

2.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责任明晰。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二级党组织对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二级党组织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副书记负直接领导责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3.完善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采取有力举措抓支部、强支部、放手锤炼支部。

工作机制

4.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二级党组织将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支部书记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5.学生党支部抓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切实过好支部组织生活。

党支部设置

6.规范学生党支部设置形式:学生党支部设置一般按专业或年级设置,正式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即可设置党支部,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工作需要,合理划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

7.学生特色党支部设置:按照党的组织全覆盖要求,学生党支部除了按专业设置或按年级设置以外,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团、学生园区设立学生党支部;利用网络交流平台,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在线开展党员交流联系活动。

8.党支部关系隶属:党支部有明确的上级党组织,原则上谁批准谁主管。

支部党建工作队伍

9.学生党支部班子数及委员配备:党员超过7人的,设置党的支部委员会,合理配备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等,委员职数35人,不超过7人。一般配备1名书记,上级党组织也可选派党支部负责人。

10. 严格学生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注重从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任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换届按期

11.班子任期:党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

12.定期换届:建立换届台帐及提醒机制,按照组织关系隶属,上级党组织提前6个月以发函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通知,提醒任期将满的党组织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任期将满的党组织一般提前4个月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因特殊情况,需延期或提前换届选举,须报上一级党组织批准,延期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动态管理

13.设置调整:每学年对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1次摸底排查,做到规范设置。不再具备建立条件、作用难以发挥的党支部,及时撤销;党员人数较少、设置不合理的,及时合并。

入党积极分子

培养

14.入党积极分子确定程序规范,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与入党申请人谈话,指派培养联系人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思想状况。在入党申请人中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及集中培训,并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或口头思想汇报。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院(系)党组织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一次培养状况分析。

发展对象培养

15.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要求,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都要承担起培养教育的责任。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对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后,列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应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开展的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

预备党员教育

16. 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转正的组织程序和要求,院(系)党组织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等方式,对预备党员预备期进行思想政治表现、个人党性分析和学习工作情况等方面系统教育和综合考察,并认真做好预备期的培养考察记录。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仪式庄严、庄重。新党员入党一年之内接受院(系)党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累计时间不少于8学时。

党员培养教育

17.党员(包括毕业生党员)培养教育以支部为主要落实单位,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与党员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等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树立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员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

18.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院系分党校、党支部紧紧围绕校党委关于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以及党和国家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开展开展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运用网络新媒体,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确保外出实习及毕业班学生党员正常接受教育。

19.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可邀请校党委领导、校领导、院(系)党组织书记或院长等领导干部给支部学生党员上一次党课。

党务干部培训

20.着力提升基层党务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发展原则

21.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支部需储备一定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计划,注重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

发展程序

22.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要求,认真落实培养教育、预审、公示、谈话、审批和接收、转正等党员发展工作程序,档案材料填写清晰、规范、无涂改,及时完善12371党建信息平台新发展党员信息。

发展质量

23.强化发展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深刻,是否懂得党员义务和权利,是否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是否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政治合格。全面考察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结合群众评议和自我评价及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

党内组织生活

24. 务必使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坚持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25.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党小组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2次,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学习1-2次,每季度1次党课。党支部一般每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26.认真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将每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作为党员活动日的具体时间,可统筹安排党费收缴、党员发展、主题实践、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活动。党员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参加,不得无故缺席。党支部要做好党员参加活动的考勤记录,并将考勤结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党员日常管理

27. 定期完成每年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每年5月定期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工作,支部严格审查党员档案材料,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动态管理12371党建平台组织关系转接数据。

28. 建立防止党员失联机制。规范滞留学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每年定期对支部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防止出现失联党员、口袋党员。

29.党费缴纳管理: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支部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具体数额并健全党费台账,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

30.联系支部党员和群众制度健全。适时了解掌握支部党员生活方面困难情况,联系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31. 表彰激励: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激励教师支部党员创先争优,向上级党组织定期开展的党内表彰活动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人选。

党组织作用发挥

32.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突出,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坚决有力,有效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好组织带动带动作用。

33.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作用发挥

34.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

35.毕业生党员在创新创业中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突出。定期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党员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其他学生,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争先创优。

制度保障

36.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制定的关于发展学生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

37.党务公开制度健全。将党支部决议决定、党员发展、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等适宜公开的情况纳入公开范围,运用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书记例会、简报等方式进行党务公开。

38.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有关政策待遇。辅导员等担任党支部书记计入工作量,计算工作津贴;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作为重要的基层工作经历,在评优评奖、干部选任方面优先推荐。

39.完善述职考评机制。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年底向二级党组织进行述职,通过自评、党员互评、上级党组织点评等形式确定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奖、干部推荐的重要参考。

40. 建立党务工作台账:支部党建工作管理规范,资料完备;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建好基础台账,年底上交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经费保障

41.学校党委按照相关规定向党总支和党支部划拨党务活动经费、党建活动经费及下拨部分党费,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活动基本经费。

42. 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经费管理使用规范,专人负责,年底上报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平台建设

43.整合利用院系、部门现有场所,设立党员活动室、学习室等,使支部党员有相对固定,党建标识鲜明,学习资料丰富的党建活动场所。

44.加强“两微”建设,创立网上党建园地建设,搭建多形式、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实践和服务平台。


 


点击数:53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