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 正文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实施意见
日期:2018-10-17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286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学校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以党支部合格、党支部书记合格、党员队伍合格为目标,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学校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学校党建基础工作更加牢固,实现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一)规范和创新基层组织设置

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对基层党组织逐一进行排查研判,看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否符合党内有关规定、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是否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否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该成立的成立、该调整的调整、该撤销的撤销,形成“隶属明确、上下衔接、运转顺畅”的党组织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按期换届,对任期将满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 4个月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合理控制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在30人以内。

(二)规范和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按照知识、年龄、专业结构互补原则合理选配支委会成员,重点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对党支部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跟踪指导、全面分析研判,对职位空缺、不合格不称职不胜任的及时补充调整。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力争通过 3 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主要由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一般应兼任本单位行政职务。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辅导员(班主任)或相关专业任课教师兼任,也可从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中选任,但应指定党务政工干部负责指导。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任前培训、示范培训和集中培训,每年组织安排1次党支部书记校级集中轮训,切实加强教育管理,不断提升素质能力。

(三)规范和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大培养教育力度,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标准程序,严格发展计划,坚持政治审查和发展预审制度,坚持群团组织推优制度,注重发展边疆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党员,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给予倾斜政策,加大在青年教师中的发展党员力度。将每个党员都编入党支部、党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运用好12371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分支部建立党员、流动党员、党费收缴“三个台账”,确保所有党员都纳入党组织进行有效管理监督。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抓好党员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确保基层党员每年学习培训达到32学时以上。积极运用党员言行负面清单,认真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发挥党员作用,树好党员形象。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对不同类别、不同群体党员,从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健全完善防止党员失联、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处理等长效机制,稳妥慎重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严肃查处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近亲繁殖”“关系党员”“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

(四)规范和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坚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至二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与后进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和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考勤考核和纪实制度,强化党员组织纪律观念。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五)规范和提升服务活动阵地

二级党组织要规范悬挂标识标牌,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清除;规范外部环境和内部秩序,做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规范上墙制度,做到去繁除杂、简洁清爽。要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能够满足党员集中学习、召开会议和开展活动的基本需要,做到室外有标牌,室内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必要的制度,有学习教育设施设备和党建书籍、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在醒目的位置设置党务公开栏。

(六)规范和落实工作制度机制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和大额支出必须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要问题必须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必须按照集体讨论决定的意见抓好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结对共建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上级党组织要建立支部换届台账和到期提醒机制。

(七)规范和完善党建档案资料

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及时做好工作(活动)方案、学习(活动)记录、学习资料、党课讲稿、影像资料等收集汇总工作。按照档案盒、档案封面、档案装订“三统一”要求,每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支部结对共建、党务公开、党员发展、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等工作资料进行分类梳理、装盒归档,做到分类科学、编目准确、整齐规范、系统全面。建立和落实专人专盒、查阅查核、工作移交等档案资料管理制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举措。要建立工作台账,针对各基层党支部实际,逐一研究制定规范提升的具体措施,落实相关人员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督导考核。

(二)坚持分类指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分类指导,突出针对性实效性,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切实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规范党支部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好党支部政治引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凝聚师生和促进工作的主体作用。

(三)狠抓落实落地

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对照七项规范重点任务,围绕履行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坚持质量标准,注重规矩规范,追求全面过硬,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点击数:28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