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
日期:2021-05-07 17:34:21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344



                         微信图片_2021060116331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57号我院全体教职工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通过讨论、反思、整改活动,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新观念、明确新目标、制定新举措,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体落实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是教育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支持者,其行为直接关系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学生的思维形式和学习行为发展方向。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是受教育教学思想支配的,教师必须树立正确教育教学观,彻底放弃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未来发展方向不相适应的传统教育教学观念,才能自觉实施正确教育教学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601163320

(一)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教育现代化各领域各环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战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整个体育课程,加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传播机制。

(二)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教育是要坚持优先发展,是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而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思想品德现代化是要坚持优先发展的方向,是要加快推进的任务。坚持把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体育人才。

(三)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体育人才。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人的全面发展就是指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基础之上的人的充分发展。

学院将要把“新时代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与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生通过整个大学生涯的学习,使学生至少拥有一项运动专长,同时掌握多种项目技能的能力。

体育专业学生的培养,不仅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而且培养学生“教”的能力,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教学技能,同时让学生掌握各种必备的社会体育技能,培养学生全面的能力。

(四)更加注重面向人人,面向每一位学生。

中国教育现代化,是以每一个中国人的现代化为目标,是面向每一个中国人的现代化。

教师在教学当中,不管是公共体育课的学生,还是体育学院专业课的学生,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关心与爱护,不能因为非体育专业的学生就放松管理,也不能因为是体育专业的学生就严苛指责,教师需要给予每位学生更多的鼓励与引导。

(五)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树立终身体育思想。

“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是指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于人的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终身学习启示我们要树立终身教育思想,使学生学会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养成主动的、不断探索的、自我更新的、学以致用的和优化知识的良好习惯。

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也要体育锻炼到老。终身体育是指一个人终身进行身体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学校体育又是终身体育的基础,学校体育在终身体育的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终身体育的重要一环,是人们奠定终身体育基础的关键时期,所以,必须抓好学校体育这一环节,为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思想打好基础。

(六)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培养特点鲜明的个性化体育人才。
现代教育强调尊重个性,正视个性差异,张扬个性,鼓励个性发展,它允许学生发展的不同,主张针对不同的个性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和评估标准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充分发展创造条件,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个性化的培养学生,而不是大水漫灌。

每个学生由于生理素质的差异,以及后天生活环境和教育条件的不同,就会表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他们在身体素质,意志力和认知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同差异,教师应该把握每一位学生的特点,扬长避短,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出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从而达到培养出具有个性化体育人才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601164616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理念,首先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统筹推进;其次不断的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积累,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创新,通过不断思考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生而不懈努力。

 

 

 

 

 

 

 

 

 

 

 

 

 

 

 

 

 

 

 

 

 

 

 


点击数:34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