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详细内容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 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4-13 11:10:12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255

 

 

 

 

 

 

重人科委〔202011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

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教党202011)文件精神,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412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教党202011)文件精神,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思想理论学习教育、颂扬先进典型、打造有效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利用重要仪式、激发爱国情感、激励使命担当等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感性到理性、从自在到自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 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学校要将《纲要》作为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学校有关干部和教职员工各级各类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重要内容;要将《纲要》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中,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形成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2.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对《纲要》精神进行研究阐释。从理论上讲清楚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本质一致性,讲清楚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容,讲清楚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内在联系,讲清楚爱国主义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讲清楚否定党史、国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以及诋毁英雄人物的危害性;鼓励并组织学校科研团队、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相关主题开展课题研究和精品项目申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爱国传统,推进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课题研究,力争在2021年前申报1-2项与爱国主义教育相关的市级科研项目,出版1-2本专著或者教材。

3. 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一是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道德养成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以爱国主义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鲜活素材充实思政课案例库,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性、鲜活性。二是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增强知识传授的道德教化功能,构建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育人机制。

(二)丰富实践载体平台,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

1. 丰富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爱国行为养成。一是利用传统节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心连心”、“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歌咏比赛、国旗班选拔活动等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生动真挚表达爱国主义热情。二是增强主题教育活动仪式感,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升国旗,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女子国旗班选拨培训教育,毕业季感恩教育、责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培养奋斗精神。三是将践行陶行知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在学校“立陶创特”的办学过程中通过生动鲜活、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具有爱国主义底色的陶行知校园文化。四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爱国主义氛围。推进“重人科奔跑追梦人”等品牌宣传活动,深入挖掘重人科人在干事创业、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事迹。

2. 打造社会实践金课,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丰富爱国主义实践形式,强化第二课堂活动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的作用,建设爱国主义实践育人基地,制定完善实践育人指导教师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围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坚定报国志向、锻炼本领能力。继续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强化劳动精神、劳动观念教育,继续做好“大我融入小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工作,继续做好支教团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师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实现广大师生从“塑形”到“塑魂”的转变。

3. 拓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力。一是以二级学院为阵地,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撰写爱国题材文学、拍摄爱国题材微视频、编写爱国题材歌曲、开展爱国电影宣传、举办电台节目等,焕发爱国主义教育活力,在学生课余生活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学生园区为阵地,将爱国主义教育从课堂搬进学生公寓。以主题教育活动月为抓手,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依托,利用各个时间节点,丰富“园区好故事”内容、创新“园区黑板报”形式、创建“文明公寓”楼栋,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三是以园区特设党支部为阵地,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以学生党支部为战斗堡垒,鼓励学生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开展各类活动,将爱国主义深入到学生中去。

(三)营造浓厚教育氛围,扩大爱国主义教育影响力

1. 充分利用学校和二级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宣传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开展“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与上级工会联系,邀请重庆市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举办报告会,激励广大师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2. 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退役士兵、基层就业学生、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等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或座谈会,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述学生与祖国共克时艰、投身祖国事业发展的先进事迹,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自觉,传递学校的好声音、好故事和正能量。

3. 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师生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自觉抵制损害国家荣誉的错误言行。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党政一把手总负责、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责任制,明确各自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中肩负的职责、责任和使命,立足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总体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细化具体方案和重点举措,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切实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干部、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

2. 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研究,创新围绕破解爱国主义教育重点难点问题的路径和方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把教育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在平常,使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广大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3. 注重宣传,扩大影响。积极运用各媒体平台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要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内涵推广到每个师生心中,要深入挖掘报道爱国主义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要广泛宣传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扩大宣传影响覆盖面。

4. 完善机制,注重评价。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

程,在教育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要把各二级单位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成效作为学校开展相关评价、评审评比的政治标准和政治指标。

 

附件: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责任清单

 

 

 


附件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责任清单

序号

学习内容

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 将《纲要》作为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学校有关干部和教职员工各级各类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重要内容。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2. 将《纲要》内容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活动中。

党群工作部

校团委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3.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对《纲要》精神进行研究阐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4. 鼓励并组织学校科研团队、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相关主题开展课题研究和精品项目申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爱国传统,推进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课题研究,力争在2021年前申报1-2项与爱国主义教育相关的市级科研项目,出版1-2本专著或者教材。

科研处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5. 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道德养成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2

丰富实践载体平台,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

1. 丰富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爱国行为养成。增强主题教育活动仪式感,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利用传统节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将践行陶行知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在学校“立陶创特”的办学过程中通过生动鲜活、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具有爱国主义底色的陶行知校园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爱国主义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2. 打造社会实践金课,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丰富爱国主义实践形式,强化第二课堂活动对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的作用。

校团委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3. 拓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力。以二级学院为阵地,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学生园区为阵地,将爱国主义教育从课堂搬进学生公寓;以园区特设党支部为阵地,发挥学生党员先锋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各二级学院

3

营造浓厚教育氛围,扩大爱国主义教育影响力

1. 充分学校和二级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

2. 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师生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自觉抵制损害国家荣誉的错误言行。

党委宣传部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3. 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

党群工作部

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412日印发

 

 

 


点击数:25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