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 正文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实施办法
日期:2018-12-19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749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40号)、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实施办法》(渝委组〔2017229号)和《关于落实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1844号)等文件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

(一)党的基层组织任期届满要按期进行换届。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和党的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

(二)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前,要主动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换届情况,一般提前4个月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延期或提前换届。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对基层党组织延期或提前换届的情形,上级党组织要认真审核把关、从严掌握。

二、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工作

(三)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上级党组织要建立换届工作台账,坚持每年年初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梳理,全面掌握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

(四)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换届,由学校党委党群工作部负责提醒督促;党支部换届由所属的二级党组织负责提醒督促。

(五)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每年125日前向学校党委提交换届情况台账。主要内容包括: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上次换届时间、计划换届时间、是否需要提前或延期换届及提前或延期换届的理由等。

(六)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各二级党组织负责指导所属党支部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以及换届选举大会相关工作。选举工作完成后,新一届委员会应及时按要求上报选举结果。

三、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突出问题

(七)对任期届满、应当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提前深入了解情况、逐一分析研判,重点分析掌握班子结构及配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及履职情况、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党员队伍状况等。

(八)对暂无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或班子不健全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前把班子调整配备好;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换届;对党组织设置不合适或隶属关系不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行作出适当调整;对党员分散或流动党员较多、达不到换届选举规定人数的基层党组织,要指导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引导工作,为按期换届创造条件。

四、加强基层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把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定期对各二级党组织提醒督促机制和工作台账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把提醒督促和工作台账作为确保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各基层党组织要严肃工作纪律和换届纪律,对工作指导不力、不按期换届党组织数量较多或一些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的,将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


点击数:74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