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 详细内容
 
组织建设 >> 正文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
日期:2018-02-28 00:00:00  发布人:体育学院  浏览量:3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重人科委〔20174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提升大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学生党员作为青年群体中的先进分子,提升大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既是高校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和重要任务,也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实践,持续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在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学生党建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和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不够规范,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入党前培养,轻入党后教育”等现象;少数学生入党动机呈现多元化、从众性趋势,存在“组织上入党了,思想上没有完全入党”“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等现象;党员教育形式和内容相对单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我校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影响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以提高党员素质为核心,以教育管理和创新发展为重点,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大学生党员队伍。

(二)主要目标。按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基本要求,积极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努力实现大学生党员素质“五个显著提升”,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升。加强党的理论修养,纯洁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的观念,践行党的宗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道德品行素质显著提升。加强思想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增强道德判断力和荣誉感,在学生中发挥良好的道德示范和引领作用。

——科学文化素质显著提升。树立科学态度,掌握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学习成绩优秀;善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认识和掌握真知真理。

——工作能力素质显著提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参与学生事务管理服务,踊跃投身社会实践,不断提高沟通协调、组织领导和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

——身体心理素质显著提升。崇尚积极的生活态度、科学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情趣,锤炼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身体素质,培育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三、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的主要举措

(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1. 完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学生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学生工作、宣传、共青团、教务、人事等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对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联系二级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二级学院党组织对本单位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副书记(或书记助理)负直接领导责任。

2. 健全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组织将学生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二级学院党组织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建工作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建立学校、二级学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二)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3. 坚持发展党员标准。根据学校实际和人才成长规律,科学把握新时代发展党员的具体标准,严把发展关口,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先进性。对准备发展入党的大学生进行综合考察,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既考察其政治素质、学习成绩,也考察其入党动机、理想信念;既考察其平时一贯表现、群众基础,也考察其关键时刻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

4. 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在入党申请人中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的程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对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后,列为发展对象。坚持和完善联系谈话、思想汇报、集中培训和政治审查等制度,健全落实发展党员“三公示两投票”(即推优公示、发展公示、转正公示,发展预备党员投票、预备党员转正投票)制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章可循。学生党员的档案材料建档规范、齐备,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思想汇报等材料填写认真、规范。

5. 加强发展计划调控。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实行发展党员计划管理,学校党委根据各二级学院申报的发展党员计划、上年度发展党员情况和学生党建工作总体情况等,确定下达大学生党员发展指标年度指导性计划,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统筹兼顾年级、专业类别党员发展,做到质量优先、科学发展,保持大学生党员适度规模和合理分布。

(三)健全教育培养体系

6. 突出主题、开展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以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积极分子、党员经常性教育体系,组织和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增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上好新生第一堂党课,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运用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和“两微”等网络新媒体,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等党员教育平台,确保外出实习、毕业班求职学生党员等流动党员正常接受教育。

7. 明确责任、做实培养。严格落实与入党申请人谈话(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1个月内与入党申请人谈话)制度,以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为主体,优秀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共同参与,通过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和感情。党支部每4个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二级学院党组织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一次培养状况分析。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要求,党支部书记、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和组织员都要承担起培养教育的责任。为每一名发展对象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人应认真履行责任。对发展对象的培养要突出思想入党和政治引领,并结合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进行党情国情教育。发展对象要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思想汇报。

8. 分级分类、抓好培训。坚持学生党支部书记重点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岗前培训、专题培训、集中轮训,确保每年轮训一遍。新任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学时。坚持普通党员全员培训,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分类举办培训班,确保每名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l6学时,预备党员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健全落实学校、二级学院两级党校全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和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培训实践环节,组织大学生党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承诺践诺等活动。

(四)健全管理监督体系

9. 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或专业设置,人数较少的也可与教职工联合设立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课题(或项目)组、实习基地、实验室、学生公寓、学生社团上,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推进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社区党支部、企业党支部之间等形式多样的组织共建,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10.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学生特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和意见。坚持民主评议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与党性分析评议活动规范有序,党内政治生态良好。推进“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创新,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切实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的战斗堡垒。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和引导,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11. 严格党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档案材料审查严格,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规范滞留学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学生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和组织关系接转。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教育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按照积极、稳妥、慎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退出机制,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注意将处置工作与党性党纪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处分违纪党员。

(五)健全作用发挥体系

12. 党组织作用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突出,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坚决有力,有效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和支持学生党支部发挥好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学生党支部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针对性实效性强,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有力。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3. 党员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定期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党员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其他学生。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

14. 拓宽作用发挥渠道。立足学校特色,创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实践载体,激励和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当思想政治好、学习成绩好、作用发挥好、心理素质好和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校园先锋”,在先锋引领中彰显先进性、进一步发挥作用。搭建大学生党员学风建设、实践锻炼、科技创新、激励帮扶平台,组织他们参与学生党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拔他们参与学生班级、社团及学生生活社区、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引导他们积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师生、服务校园、服务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切实加强对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工作的领导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实施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的重要意义。把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推进落实。学校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做好对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落到实处,要把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落实情况作为下发学生党员发展指导计划的重要依据,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


点击数:308收藏本页